花御清逝

在线workshop:《风光摄影种慢门和滤镜的应用》图文详解

AchaoVision:

题目《风光摄影种慢门和滤镜的应用》

主讲人:etienne

著名网络摄影师,擅长风光摄影

会议主持:阿超

会议记录:大A_VISION

今天主要开始讲风光摄影中滤镜的应用,主要是我自己的一点见解,大体分三个部分:

1, 风光摄影中滤镜的种类。

2. 慢门摄影的拍摄的手法和我的一点经验,

3. 后期的over retouching

我的个人见解,拍好风光片,滤镜是必不可少的。在风光片中,主要用到三种滤镜,灰渐变,中灰和cpl。其中我用的比较多的是灰渐变,灰渐变的主要作用要来解决大光比的问题。

很多朋友在拍摄风景片子中会遇到这样的问题,天空太亮,地面很暗。如果按照天空测光来曝光,地面偏暗;如果按照地面测光,天空过曝。灰渐变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。

我个人认为,所有后期的基础是曝光准确。否则你会花费很多时间在后期上。

我们可以看这几张图作为参考。

渐变同时保证了天空和地面的准确曝光,同时保证了细节的展现。灰渐变滤镜基本上分圆片和方片,我两种都用过。

圆片的优势在与方便,同UV镜一样,可以直接拧再镜头上。但是缺点就是不能上下移动。

方形的优势是可以上下移动,而且方片的第二个优势就是足够大,不容易产生暗角。

基本上方形灰渐变从低到高分几个档次,低端的是高坚、cokin,中端偏低的是hitech, 高端的有lee和singh-ray。

我接着上几张用灰渐变的片子:

灰渐变的分类主要是这样的,从减光程度分为0.3 0.6 0.9三个等级;从边缘上分硬和软两种。

硬边

软边

一般来说拍海、湖面,这种你能看到地平线的,可以用硬边,拍山这种不规则的一般是软边。

各位对灰渐变有啥问题,可以提问,之后我进行下一部分。

Q:减光的硬度靠边缘分,那我们什么时候用0.3、0,6、0.9?

A:这个主要看光比,一般早晨或者傍晚使用0.3或0.6;白天用0.9。

Q:镜头上加完滤镜,还可以加UV镜吗?

A:一般不能加UV镜了。

Q:方的滤镜分口径吗?

A:方的滤镜也是分尺寸大小的,一般从80开始到150。

我现在用在1635上的是100x150。方片需要一个支架,然后是支架环,类似UV镜的卡口,以方便上在不同的镜头上。

滤镜是可以叠加的,你叠加越多,导致偏色越严重。

Q:还有老师,刚才你放得滤镜,好象有几种颜色,该如何选择呀?

A:灰渐变的价格差很多,主要原因就是防止偏色,基本灰渐变会偏蓝色或者紫色。如果你需要特殊效果,可以选择别的颜色。还有一种反向灰渐变滤镜用处不大,主要原因是价格很贵。

下面再具体区分一下软边和硬边的区分:

软边

硬边


我稍微介绍一下反向灰渐变滤镜。这个比较少的灰渐变,主要用于拍日出和日落,格也贵,一片一般在1000块钱左右。

其作用就是很好压住太阳在刚刚露出地平线或者海平线时候的光。

我们进入第二个滤镜,灰减光,也就是我们说的ND滤镜。这个滤镜最大的用处是降低我们的快门速度,一般的ND镜是按照减光量区分的,也分圆形和方形。

圆形ND滤镜的优势,四周不容易进光。圆形的劣势,高端品牌没有圆形滤镜,都是方形。所以基本上圆形的ND镜都面临或多或少的偏色问题。

方形ND滤镜主要问题是长爆的四周进光问题。但是现在hitech在四周加了海绵来防止这个问题的发生。

ND滤镜根据减光量分ND2、ND4、ND8。当然也有特殊的,比如lee的bigger stopper,这个是减光10档。

我没有用过方形的中灰减光镜,原因很简单,还是价格问题。我目前在用的ND滤镜是国产的ND32,光量大约同lee的10档减光镜相当。

下面是几张用ND滤镜的作品,以此来解释一下ND滤镜出的基本效果。

海水的雾化(曝光时间是135s)

云丝效果

更明显的云丝效果

现在讲一下,如何使用10档的ND滤镜。基本上你安装上ND滤镜后,你看到的一片黑(10档减光滤镜)这个时候你是无法完成对焦的。我的方法是,先对焦,在安装ND滤镜。第二技巧,如果安装上10档ND滤镜,基本曝光时间在30s以上,要用到我们所说的b门。如何估测曝光,我的方法很简单:第一张作为测试基准,所以第一张基本是废片。用第一张片子的曝光效果来预估后面的曝光时间,

当然这里还有一个经验的问题,你们多拍几次,就会有这个规律。还有一个比较严谨的方法。就是先不安装滤镜测光,看曝光值,然后安装上ND滤镜,按照减10档来计算曝光。

由于我的ND滤镜不是那么准确的10档,所以这个方法我还没有试过。

这张应该是曝光300s

我最后上两张,一张使用ND滤镜, 一张没有使用滤镜的效果对比。

未使用ND滤镜

使用ND滤镜

ok,我们进入第三个滤镜——cpl,也就是偏振滤镜。我这个滤镜用的最少。因为这个滤镜的作用比较特殊,也比较小,主要作用消除反光,或者增加反光。基本我在拍水面的时候会用到。

九寨沟的片子,用cpl很好的消除了水面的反光。


cpl也分方圆,很遗憾,我没有机会用方形的,只有圆形的。cpl滤镜最好不要用在外对焦的镜头上,因为cpl的基本操作是这样的:先对焦,拧cpl角度看反光的消除/增加。外对焦的主要问题,在于你转动cpl时候,会带动镜头的对焦部分。导致失焦,你重新对焦,cpl会跟着镜头转动,你cpl的效果也会有误差。

下面我们开始讲第二部分, 慢门的拍摄手法和经验,其实我在介绍ND镜的时候已经介绍了一些手法。

这里增加几个技巧:

一个是滤镜的叠加。一般来说,滤镜是可以叠加的,最新的架子已经完美的解决了渐变和cpl的叠加问题。

但是根据无忌风景大师teamfortress的经验,滤镜叠加最多2片,不能超过三片,否则偏色问题,和眩光问题会发生。 基本上teamfortress是一片cpl+一片灰渐变。

第二点,也就是长爆中如何解决过曝的问题。

拿这张图来说:


严重过曝

有两个解决方法,第一个方法,用GND,也就是ND滤镜和GND灰渐变滤镜叠加。第二个方法——摇黑卡,黑卡其实就是你估计在曝光会过的这一块,用黑卡,镜头前匀速摇动,来减少进光量。其实我没有黑卡,一般我用镜头盖。下面这几张基本都是摇黑卡。

因为曝光超过100s,灰渐变基本压不住天空

这个也是ND滤镜的效果

这个是cpl增加反光的效果

这是ND镜+摇黑卡的效果

ok,我们开始进入最后一部分,其实也是风景后期处理,

现在国外比较流行的是over retouching,也就是过分修饰,来达到一种唯美的效果。其中最出名的chip phillips,有空的话,大家可以搜搜他的片子。

我简单来谈谈我的风景后期思路。

基本上我后期是不开ps,因为我不太会用ps,我的后期工具是lightroom。我基本原则是压高光,提升暗部。有人说,这个和hdr很类似,其实我的不是hdr,我只是不希望出现死白,死黑。 

下面我们拿一张图来大体讲一下:

这是一张简单处理完毕的照片

从lr的过曝和欠曝提示来看,基本不用很大的处理

我做的第一步是修正水平线。

同时看直方图,此片稍微欠曝。

我会提高曝光和亮度。

我需要增加对比。同时加深阴影,让整个片子感觉更锐。同时稍微提高一下饱和。

曲线基本如下

然后增加锐度

之后进行降噪

最后增加一点暗角

其实整个过程比较简单。具体值的大小根据照片做随意处理。

此外,我现在来讲over retouching的两个思路:

一、径向模糊,ps中的径向模糊

这是我最近上的图:

有很漂亮的云丝,其实我的天空部分做了径向模糊

原片

同时我压缩了下半部海水的部分,让构图上感觉更好。家可以看一下对比 。

二、天空做模糊——动感模糊

最终效果

阿超补充风光摄影基础秘笈,以下是风光摄影基础,基础掌握不好,没有进阶。



评论

热度(403)